网站首页 >教育 > 正文

一张图给海洋灾害风险划重点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5-14 17:54:20    

海岸带区域已成为我国人口最稠密、生产生活最活跃、财富最集中的地区,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海洋灾害风险不断加剧。

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全国海洋灾害综合风险图(以下简称风险图)。这是我国首次给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等级图划重点。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要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我国是世界上受海洋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具有灾害种类多、分布广、频率高、损失大等特点。据统计,2001年到2017年,海洋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超过2075亿元。

通过风险图可以看出,渤海湾底部沿岸、莱州湾沿岸、长江口及杭州湾北部沿岸、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沿岸、珠江口沿岸、雷州半岛沿岸及海南岛北部部分沿岸是我国海洋灾害高风险区域。

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副研究员高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图直观地向公众展示了沿海地区的风险宏观分布概况,综合研究5个灾种风险评估和区划成果,结合不同灾种在我国沿海地区发生频次、致灾强度及造成损失等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海洋减灾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制作了以沿海县(区)为单元的我国沿海地区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等级图,科学识别了我国沿海地区海洋灾害综合风险分布。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便开始进行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 并取得了显著效果。2011年“3·11”日本地震海啸后,国家海洋局组织开展了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相继完成了风暴潮、海浪、海冰、海啸、海平面上升等5个灾种的国家尺度风险评估和区划,从宏观层面初步掌握了我国沿海地区(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各灾种风险分布情况。

高廷表示,绘制风险图的所有资料均来自海洋部门的观测、调查等基础数据,并借助业务化的高性能计算机计算。绘制风险图最大的难点是要综合考虑的因素较多,风险评价系统较为复杂,分析计算量较大,未来可不断验证和修正完善。

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主任王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精细化的市县尺度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制作大比例尺海洋灾害淹没风险分布图,划定海洋灾害重点防御区,有力提升沿海地区海洋灾害风险防范能力。(陈 瑜)

热门资讯

+更多

资讯

+更多
大盘筑底区域 如何躲避债务雷?
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债券融资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同比增32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继续,结构性债务风险 [详细]

Copyright @ 2008-2018  www.jx.zixuntong.org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江西资讯通 版权所有

江西资讯通 不良信息  举报邮箱:992 5835@qq.com

网站备案:赣ICP备081043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