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财经 > 正文

忘带身份证怎么办?带了手机就行!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5-09 15:31:01    

忘带身份证怎么办?带了手机就行!

在福州汽车北站自助购票的居民展示“网证”。 薛志伟摄

很多人都有过出门办事需要身份证而忘带的尴尬经历,过去只能再跑一趟去拿证,或者找相关部门临时开具证明,费时又费力。

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3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启动试点,三地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3个百姓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进行试点,预计1年内将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记者体验发现,只需在手机支付宝卡包的证件一栏中,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即可在短短2分钟内拥有自己的“网证”。使用时,打开“网证”二维码“扫一扫”,就能随时随地证明“我就是我”。

福州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率先在汽车北站购买车票环节进行试点。记者在福州汽车北站自助购票体验区看到,不时有市民在带有“扫码”功能的自助售票机前购票,王润卿便是其中一位。王润卿与十几名同乡一起在福州务工,每次回家购买车票总有人因忘带身份证而买不了票。“现在好了,有了‘电子身份证’,老乡们忘带身份证也不用往返汽车站了,还免去了排长队的苦恼。”王润卿说。

“电子身份证”虽然方便,可王润卿还是最关心它是否安全?福州汽车北站问询处工作人员介绍,在目前试点的生活场景里,用户使用“网证”时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在打开二维码时,还需要再次刷脸验证。

“如果手机丢失,别人想用你的‘网证’,需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总共4道关,因此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这位工作人员说。

福州汽车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身份证’不仅提升了市民购票效率,也大大节约了汽车站人工成本,提升了车站服务水平。”

据了解,“网证”是身份证的网络版或电子版,依据《居民身份证法》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与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文件——身份证“网证”,是公安部认可的国家法定证件及身份凭证。试点成功后,有望在全国各个领域推广,出门带身份证或将成为历史。

热门资讯

+更多

资讯

+更多
大盘筑底区域 如何躲避债务雷?
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债券融资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同比增32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继续,结构性债务风险 [详细]

Copyright @ 2008-2018  www.jx.zixuntong.org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江西资讯通 版权所有

江西资讯通 不良信息  举报邮箱:992 5835@qq.com

网站备案:赣ICP备081043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