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金融 > 正文

4名销售年薪竟有2500万,这家上市公司发生了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17:52:40    

2017年报出炉后,近期纷争缠身的*ST云网(002306,SZ)接连受到了投资者和深交所的关注。

5月11日,深交所发函九问*ST云网,直指经营可持续能力,董事会格局变化带来的影响以及员工薪酬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ST云网前任副董事长陈继出局董事会,为其此前对*ST云网做出的债务豁免和现金捐赠事项留下了悬念。深交所问询上述事项是否会因为陈继身份的改变留下不确定性。

此外,在经营可持续性具有不确定性,企业持续亏损的情况下,*ST云网销售费用中员工薪酬支付超过2500万元,但其销售人员只有4名,究竟为何?一位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这里面应该存在问题,人员分类、劳务派遣费用占比较高都是可能的原因。

深交所:前副董离任是否影响债务豁免

根据年审会计师出具的专项说明,*ST云网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净亏损11.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524.73万元,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1923.62万元。会计师认为,综合其他财务事项,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2018年一季报显示,*ST云网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滑21.28%和67.36%。5月11日,深交所向*ST云网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ST云网结合主营业务的行业发展及竞争情况、盈利水平及其变化趋势、“养老餐”等新业务推广计划等情况论证公司应对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措施的有效性。

曾经的湘鄂情,现在的*ST云网已经收到退市风险警示,对于这家上市公司,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其实一直在关注两个问题:首先是作为湘鄂情后继的团餐业务前景究竟如何以及债务处理问题;二是公司控股股东孟凯出走后*ST云网的权力格局,因为在上市公司面临严重债务的情况下,这关系到由谁来“治乱”。

对于团餐这一业务的盈利前景,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目前团餐的需求不是特别大,从投入产出比来说也不乐观,因此在现阶段其不是很看好。

对于第二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为解决其个人与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孟凯曾远渡海外,授权于各路“救火队员”解决问题,但是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权力的授予方却不断增多,相互的权力关系与日混乱,到2017年,已经出现了孟凯“一权四授”的情况。

在这其中,此前被授权“救火”的原副董事长陈继扮演了很关键的角色,比如,陈继控制的企业上海高湘于2017年6月与*ST云网的债权方签订了3000万元的债务转移协议,并向*ST云网提出债务豁免,而在2017年12月份,陈继与*ST云网前任董事长联手向上市公司无偿捐赠1500万元,其中1200万元来自陈继控制的企业。

然而,陈继显然不是白做好事,本报此前详细报道了他有意取代孟凯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的细节,在孟凯所持股权正被拍卖的情况下,陈继明确表示有意承揽被拍卖股权并支持拍卖,但孟凯接连力阻股权拍卖。

在今年2月13日的董事会临时会议中,陈继等人对于董事会换届选举提名相关议案全部投下反对票,但最终在3月2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中,上述议案获得通过,陈继出局。成为新一届董事长的,是一位年仅24岁的音乐系本科毕业生,其身份是“一权四授”中另一位参与者陆镇林的女儿,这也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

如今,深交所对于这一权力格局如何影响上市公司的财务有一定担忧,要求*ST云网说明免除公司债务、捐赠等事项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销售4人却有2500万薪资

在5月9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ST云网方面表示其主营业务2016年和2017年都是盈利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2017年报发现,*ST云网在餐饮主页上的毛利率为51.05%,餐饮主业占营收比重超过80%,若团膳业务盈利,则其亏损的原因主要在业务之外。

除了巨额资产减值之外,*ST云网在成本费用上的管理亦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在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中,其中一个问题是关于一笔让人有些费解的员工薪酬。

年报显示,*ST云网2017年销售费用为3161万元,其中的职工薪酬就高达2543万元,然而,其销售人员数量仅有4名。若销售费用中职工薪酬指的就是销售人员薪酬,则平均每名销售人员年薪都接近800万元。

作为前任董事长的王禹皓,2017年从*ST云网获得的报酬总额为104.3万元,还被投资者在交流活动中质问:“作为一个可能退市的公司,拿这么高的年薪是否合适?”

记者咨询了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其认为这一情况有几种可能:首先,公司对人员分类有一定错误;其次,很大一部分薪酬是支付给了非正式员工,而管理人员兼职去开拓业务,给予销售提成,也可以算到销售费用。

随后,记者致电*ST云网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能接通。

热门资讯

+更多

资讯

+更多
大盘筑底区域 如何躲避债务雷?
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债券融资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同比增32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继续,结构性债务风险 [详细]

Copyright @ 2008-2018  www.jx.zixuntong.org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江西资讯通 版权所有

江西资讯通 不良信息  举报邮箱:992 5835@qq.com

网站备案:赣ICP备08104368号-2